我校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更好探寻一带一路(BRI)全球意义,为供应链管理和其他专业领域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丰富多彩的学术环境,我校于11月19日至11月21日在江西理工大学黄金校区MBA会议中心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BRI倡议下的产业和供应链高质量发展。马来西亚Tunku Abdul Rahman大学(UTAR)商业与金融学院院长Au Yong Hui Nee,挪威Agder大学商业和法学院ILAN ALON Ph.D,巴基斯坦Jhang大学经济系主任Dr.Muhammad Saqib等线上参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黄顺春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称生教授及我校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经管学院Isaac Kofi Mensah博士主持。

温和瑞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成就。他表示,本次国际会议是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学术进步、提高我校国际教育水平的有益开拓,彰显了我校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奋发作为。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Zoom、微软团队和Google Meet等在线平台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中国、挪威、孟加拉、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产业和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了学术研讨。其中,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怡君作了中国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基于江西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持续四年的中国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介绍了2020版中国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包括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测度、区域差异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失衡等的研究结论。我校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董娟在“走向可持续竞争力:金融发展如何影响”一带一路“经济体的动态能源效率”报告中,采用面板回归模型来预测评价金融发展对能源效率的非线性影响并提出解决方案,为BRI经济体提供了一个降低能源成本的方法。

当天下午,专家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相关论文报告。来自马来西亚、挪威、巴基斯坦等多国的专家学者、外国留学生与我校研究生们分别进行了论文分享。在开放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和中外师生就“一带一路”背景下,当今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据悉,第一届“一带一路”国家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会议由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2019年举办。本届论坛有来自近20个国家300多名学者及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50多篇,有效地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研究生更加深入地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展研究。

(文/付亚明、陈静晶、彭鼎达、刘志远   编辑/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