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杨斌到学部开展专业前沿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本网讯    11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杨斌应邀为学部师生开展以“稀土功能材料与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专业前沿讲座。学部部长汪航、党委副书记申邦坡、副部长汪志刚参加此次讲座,200余名本科生现场聆听。讲座于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游维雄主持。

杨斌从“稀土永磁材料及永磁科技”“磁悬浮技术及轨道交通发展现状”“永磁悬浮运输系统”“其他稀土功能材料”“展望”五个方面阐述了稀土功能材料发展的广阔前景。在谈到稀土永磁材料的应用时,他通过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例子,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了稀土永磁材料的应用现状,并通过介绍稀土永磁材料各方面的优点,介绍了其在永磁发电机、永磁轴承、永磁悬浮等领域的发展潜力。

“稀土永磁材料在轨道交通方面的发展,将使人类轨道交通技术从信息化迈向智能化”,杨斌指出,新型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将极大改善公共交通环境,推动稀土永磁等材料的产能释放,提高创新技术输出能力。

最后,杨斌希望同学们扩展自己的专业视野、提高专业能力,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技术潮流汹涌激荡的今天,积极投身于稀土等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成为照亮国家巨轮航路的希望之光。

(文/姚天华  图/曾思敏 姚天华  编辑/肖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