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工程研究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3-23 点击数:

江西理工大学工程研究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及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公布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

工程研究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分配院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及制定复试录取细则,指导各硕士学科点的复试工作。各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复试相关工作。

二、复试及调剂原则

1. 一志愿及缺额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的录取政策进行复试录取工作,原则上进行差额复试,各学科专业一志愿达到国家规定分数线的考生均具有复试资格;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总分达到国家线即可,单科分数不限;“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先登记好信息,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全院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5人,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3人,最终实际录取专业之间将根据复试情况做适当调整。

2.调剂程序:

1)考生填写调剂信息。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中按要求填报调剂我校相关专业志愿。

2)工程研究院发出调剂复试通知。工程研究院在调剂平台审核合格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通知调剂考生参加复试。复试时间和地点也可详见我院网站届时的相关通知。

3)考生接受复试通知。考生必须在工程研究院发出复试通知的12小时内,在调剂系统中点击“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 调剂到材料和化学工程的考生,原则上专业初试科目必须包含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数学一或数学二。

4. 复试工作结束后,工程研究院及时公布考生初试、复试综合成绩、学科专业排序,并确定录取类别。

三、复试内容

1.资格审查:复试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 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及复印件;

(2) 应届考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

(3) 历届考生: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学历较验未通过者,需提供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 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政审表(登录江西理工大学研招网下载专区下载)

http://yz.jxust.edu.cn/view/1457941538885.html

(5)“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提供入伍批准书与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6)两张一寸免冠照片。

2. 体检:体检时由学校负责与校医院协调,具体见复试安排表。

费用代收:体检费70元。

3. 外语听力、口语综合测试:口语、听力测试每位考生10-15分钟。(给出不同主题短文由考生抽选,考生准备 3-5分钟后,朗读该主题短文,并回答考官提问)。共40分。

(1)外语听力20分

(2)口语能力20分

4. 专业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或成人应届本科按同等学力身份报考)、非全日制本科毕业考生还需参加两门报考专业主干课程加试,每门课程的考试时间为2小时。

5. 专业综合面试(与学科复试小组交流,考生可提供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相关证书及论文等支撑材料);

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等。(60分)

专业综合面试时间,要求每考生不少于1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

(1)考生自我介绍

(2)必答题(专业问题提问)

(3)硕士期间个人想法与打算

(4)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回答问题情况追问

分值分布如下:

(1)专业知识能力(20分)

(2)综合分析能力(15分)

(3)反应应变能力(10分)

(4)语言表达能力(10分)

(5)研究能力(5分)

6.专业笔试(共两小时, 含专业外语30分钟):专业笔试出现选考科目时,考生应将选择的考试科目在复试报到时到所在学院登记。

专业课复试参考书

材料工程复试参考书目:(三选一)

(1)《金属塑性加工学—挤压.拉拔与管材冷轧》,马怀宪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及《金属塑性加工学—轧制理论与工艺》(第二版),王廷溥,齐克敏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

(2)《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李玉平等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

(3)《粉末冶金原理》,阮建明.黄培云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

化学工程复试参考书目:

(1)《物理化学》(上下册),傅献彩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7.考生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0.6+复试成绩×0.4

复试成绩(满分200分)=外语听力与口语综合测试(满分40分)+专业综合面试(满分60分)+专业笔试(满分100分,含专业外语30分)

8.录取要求

(1)资格审查(含学历学籍认证)、政审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需要加试的考生,加试课程的考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成绩低于16分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120分者,不予录取。“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成绩低于80分者,不予录取。

(3)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不登录调剂平台进行待录取确认的不予录取,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在复试后签订相关协议书,否则不予录取。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时间:2018年3月28日至3月30日

复试地点:江西理工大学工程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五、监督电话

纪检监察室:0797-8312023、8312457,E_mail:jxryx@tom.com

研究生院:0797-8312730,E_mail:303528685@qq.com 联系人:杨老师 饶老师

工程研究院:0797-8312705,E_mail:599518591@qq.com 联系人:曹老师

工程研究院对本次硕士研究生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录音。

六、复试安排表

工程研究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次复试时间安排表

时 间

复 试 内 容

地点

3.28

8:30-11:30

14:30-15:30

复试考生报到

(资格审查,领取相关表格)

工程院二楼

会议室

(黄金校区)

16:00-17:30

英语口语听力测试

工程院二楼

会议室

3.29

10:00-12:00

专业笔试及专业英语(所有考生)

工程院二楼会议室

14:00-17:00

专业面试

工程院二楼

会议室

3.30

7:00-12:00

体检

(早上须空腹抽血化验,前一天晚上饮食清淡)

体检结束后体检表交回校医院

校本部

校医院

14:00-16:00

专业加试

工程院二楼

会议室

17:00

公布复试成绩(同等学历考生加试成绩除外)

工程院网站

18:00之前

1.待录取的调剂考生:进行网上“待录取”确认,24小时内必须确认,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2.拟录取考生签录取承诺书,领取调档函 (本校应届和应科院应届生不需要领取调档函)。

工程院二楼

会议室

注意:复试考生必须完成所有环节才能离校,擅自提前离开的,影响录取,后果自负。

江西理工大学

                                                                                                                                  工程研究院

2018年3月23日